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大學國文:閱讀與寫作(二)
College Chinese: Reading and Writing (II) 
開課學期
110-2 
授課對象
 
授課教師
羅聖堡 
課號
CHIN8017 
課程識別碼
101 80230 
班次
16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7,8,9(14:20~17:20) 
上課地點
新301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18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臺灣正快速進入高齡化時程,「如何入老」與「面對長者」是刻不容緩的學習議題。本課程以「老年」為閱讀與討論的主題,展開寫作能力的訓練。期初有三次形成評量,學習如何撰寫書信、摘要與申論題。第五週開始議論寫作,隨著閱讀選文與討論、分析,加強同學組織綱要與結論能力,完成五篇千字以上議論文。希望藉由閱讀心得之觀察、體會,想像自己的老年生活,學習以同理心面對高齡化社會。 

課程目標
1.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、解析及詮釋,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。
2.以議題為導向,充實文體知識,使學生熟習各類文篇之主題類型、篇章結構與修辭方法。
3.訓練學生邏輯推理、議題分析的基本技能,熟悉轉化知識或日常經驗的論述和表達能力。
4.藉由實作與討論,使學生能逐步掌握議論、說明、描寫、敘事或抒情等各種類型的寫作要點。 
課程要求
1.本課程寫作量較多,修課之前請詳加斟酌。
2.按時繳交作文,遲交者該次降一等第。
3.嚴禁抄襲,涉嫌抄襲者請重寫。
4.缺交作業過多請停修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黃春明:《放生》,臺北:聯合文學,2009。
蘇雪林:《人生三部曲》,收入陳昌明編:《擲缽庵消夏記 : 蘇雪林散文選集》,新北:INK印刻文學,2010。
王鼎鈞:《活到老,真好》,臺北:馬可孛羅文化,2019。
簡媜:《誰在銀閃閃的地方,等你:老年書寫與凋零幻想》,新北:INK印刻文學,2013。
吳晟:〈晚年冥想〉,刊於《聯合文學》第246期,2005年4月(學校有買電子版)。 
參考書目
傅偉勳:《死亡的尊嚴與生命的尊嚴》,臺北:正中,1993。
湯瑪斯・科爾(Thomas R.Cole)、瑪麗・溫克爾(Mary G. Winkler)編,梁永安譯:《老年之書》,新北:立緒文化,2011。
立緒文化編:《走過:老年書寫華文作品選輯》,新北:立緒文化,2013。
西蒙﹒波娃(Simone de Beauvoir),邱瑞鑾譯:《論老年》,臺北:漫遊者,2020。
齊邦媛編:《吳魯芹散文選》,臺北:洪範,1986。
柯裕棻:《洪荒三疊》,新北:INK印刻文學,2013。
黃永武:《生活美學・天趣》,臺北:洪範,1997。
楊牧:《時光命題》,臺北:洪範,1997。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期初評量 
15% 
小考1~3,各5%。 
2. 
平時成績 
15% 
 
3. 
五篇作文 
70% 
配分詳見「課程進度」。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17  §第1~4週:重建基本寫作能力
簡媜〈老人之亂〉/課程簡介/書信寫作 
第2週
2/24  傅偉勳〈現代人的死亡問題〉/摘要寫作
・小考1(寫作時間 30 分鐘) 
第3週
3/3  吳魯芹〈六一述願〉/摘要寫作Ⅱ、申論寫作
・小考2(寫作時間 50 分鐘,助教批改) 
第4週
3/10  王鼎鈞〈九十回顧談今生〉/申論寫作Ⅱ
・小考3(寫作時間 90 分鐘)、作文一說明(上列文章五選一撰寫心得)
・補充文章:張曼娟〈還沒有忘記的愛〉(照顧失智母親經驗) 
第5週
3/17  §第5~10週:培養細部描寫能力
自我介紹/心得寫作/寫作諮詢 
第6週
3/24  柯裕棻〈爺爺房裡的鐘〉/意象練習
・作文二說明(觀察親人/寫給老年的自己,二選一)
・繳交作文一(10%,遲交降一等第) 
第7週
3/31  蘇雪林〈當我老了的時候〉/寫作諮詢
・繳交作文二(15%,遲交降一等第,助教批改) 
第8週
4/7  〔影片觀賞〕《楢山節考》(棄老傳說)本次上課在總圖4F多媒體大教室 
第9週
4/14  藝文評論Ⅰ:電影/〈楢山節考〉小說導讀/作文三:故事接龍(5%) 
第10週
4/21  〔實體/遠端〕藝文評論Ⅱ:詩歌/黃永武〈詩是智慧——瀟灑的桃花源〉、楊牧〈時光命題〉(現代詩)、吳晟〈晚年〉(現代詩)、李宗盛〈山丘〉(現代歌詞)
・說話練習 
第11週
4/28  §第11~15週:培養綜合討論能力
〔遠端〕劉紀璐〈為何道德機器人的設計必須加入情感的因素?〉/撰寫企劃書(可分組,要口頭發表)
・說話練習(第一節課Webex大當機) 
第12週
5/5  〔遠端〕簡媜〈自己的老屋〉/黃嘉俊《人之老》(紀錄片《來得及說再見》第三段)/★ 企劃簡報Ⅱ、投影片設計 
第13週
5/12  〔遠端〕資料檢索/ 比稿/撰寫企劃書綱要
比稿:只要個人或小組參加本次活動,即可獲得完成型作業成績:口頭報告 1 分,製作投影片 1 分。活動完成後,會採用投票方式 (全班同學60%,老師40%) 選出表現最好的個人或小組,該位同學(或小組) 獨得平時成績 2 分。 
第14週
5/19  〔遠端〕簡莉穎《春眠》(劇本,失智症)/讀劇:角色揣摩
★ 繳交作文四(老師檢閱、助教批改。佔15%,助教批改,遲交降一等第。照護機器人想像設計/樂齡居住空間概念設計,二選一。篇幅以「1張A4」單面或雙面為原則) 
第15週
5/26  〔遠端〕黃春明〈售票口〉/本學期課程總結/寫作諮詢
・撰寫作文五引言、綱要(佔平時成績3分) 
第16週
6/2  〔遠端〕期末報告簡報/寫作諮詢
・期末口頭報告亦以比稿方式,選出一組(或一位) A+ 組別(或同學)。 
第17週
6/9  ★繳交作文五(25%,口頭5%,書面20%。遲交分數上限為B)學院報告、藝文評論、文學創作三選一:
(1) 學院報告:請以「2050 臺灣高齡化社會」為主題,自由發想題目,它可以是對未來的觀察與想像,或設想自己於高齡化社會當中可有的貢獻。書面報告字數:個人 2000 字以上,2~4人小組 3000 字以上。
(2) 藝文評論:請以第八週之後觀看的電影、小說、詩歌、散文,撰寫 1500 字以上評論。
(3) 文學創作:請以「老年」為主題,自訂題目,撰寫 1200 字以上散文。想要寫散文以外的文類,如現代詩、歌詞、小說、劇本等,要先和老師討論、確定。
學院報告可分組報告,其餘都是個人作業。 
第18週
無  彈性教學